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巴利三藏、義注、復注助讀巴利語、漢語、英語、日語電子辭典

Pali-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PCED)
(軟件作者: 無嗔,電子郵箱 alobha@hotmail.com ,QQ 952395695)

為方便華人學習巴利語三藏佛法聖典,作者製作了巴利三藏、義注、復注及巴利語-漢語-英語-日語電子辭典單機版本,其彙 編了八部巴漢詞典或詞彙集、三部巴英詞典、兩部英巴詞典、一部巴日詞典,並提供了簡單的「漢語-巴利語」反查功能以供參考,目前進行了較大的修改,增加了 印度內觀研究所的「Chattha Sangayana Tipitaka 4.0」佛教第六次結集巴利語羅馬字體版,可以讓讀者直接閱讀全部的巴利三藏、義注及復注,同時可以使用巴漢、巴英、巴日詞典查閱對照。

本巴利三藏閱讀及電子辭典(PCED),更新了巴利三藏經典全文搜索功能,方便讀者搜索比較對比經文、義注、復注和譯文,本辭典包含全部上座部佛教第六次結集巴利語三藏佛典,以及藏外經典、義注、復注,鼠標點擊、或者劃詞自動查辭典,電子辭典可自動識別英文輸入的對應上下標的巴利文字母,自動分析、分解、識別巴利語名詞、動詞詞尾變化,自動分析、分解、查找巴利文複合詞等智能查詞功能。所有搜索、查詞、讀經窗口都可以漂浮移動。後續的新功能請留意本軟件新版本發佈。

下載最新版 巴漢英電子詞典 PCED  完整版本(約 125 MB)。

中國大陸下載點一升級下載點二

本軟件最後更新時間是2015.10.07增加了對WIN10版本的支援。)



本軟件(PCED)是自由軟件,自由流通分享,軟件版權歸作者所有,在不用於商業牟利之前提,大眾隨意流通使用。

本軟件的升級發展目標是:集巴利語三藏佛法聖典對照閱讀、巴利語自動查詞翻譯為一體的佛教聖典閱讀翻譯軟件。目前工作主要在於巴利語聖典詞條彙編、詞頻索引、複合詞識別、詞尾分解---->查詞自動翻譯...詞條翻譯需要諸位南傳尊者、大德、巴利語學者、愛好者的鼎力相助與不吝賜教,歡迎聯繫程序作者 無嗔 或者覺悟之路網站網管 Anicca 。感謝您的關心與關注。

完整內容:


本電子詞典(PCED)所彙編的各詞典、詞彙集的信息及版權說明如下:

《巴漢詞典》大馬比丘編著 詞條數19864

《巴漢詞典》明法尊者編譯修訂

《巴日辭典(パ一リ語辭典)》 日本 水野弘元 (Kogen Mizuno)部分

《巴日辭典(パ一リ語辭典)》 日本 水野弘元 (2005版增補錄入)

《巴利語彙解》(瑪欣德尊者編譯)

《巴利新音譯》(瑪欣德尊者 編著)

《巴英術語彙編》 (《法的醫療》所附) 溫宗堃

《巴利文字彙》 (取自葛印卡內觀所教的《四念住課程開示集要》)

《巴利文-漢文 佛學名相 辭彙》 (翻譯:張文明居士)

《巴利語入門》釋性恩(Dhammajīvī)--無嗔註:從此書中取了一個代名詞表 本詞典使用方便,查詞速度快!

《The Pali Text Society's Pali-English dictionary》 Chipstead, 1921-1925. The Pali-English dictionary

《Concise Pali-English Dictionary》 A.P. Buddhadatta Mahathera Concise Pali-English Dictionary

《Buddhist Dictionary》 by NYANATILOKA MAHATHERA Buddhist Dictionary

《English-Pali Dictionary》 by Metta Net, Sri Lanka English-Pali Dictionary


--------------------------------------------------------------------------------

系統使用環境設置

本電子辭典軟件支持 Windows XP、Vista、Windows 7 中文簡繁體及英文版本。

(詳細的使用說明請閱讀軟件的說明,或者查閱 whatsnew.txt 更新歷史介紹文件):

程序不需安裝,但您的系統裡需要有微軟的.net 2.0運行庫,可把此palihan文件夾複製到任何地方,雙擊PaliHan.exe文件,就可以直接運行(前提是您系統裡已經安裝過有微軟的.net 2.0運行庫)。

由於本程序是用C#語言編寫的,它需要有.net 2.0或更高版本的框架庫才能運行,如果您的系統裡沒有安裝過.net2.0框架庫,您可以到微軟的網站去免費下載一個.net2.0庫安預先安裝。

根據您的系統所使用的語言,選擇下載其中之一併安裝:

Big5繁體版: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版可轉散髮套件 (x86)

簡體版: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版可再發行組件包 (x86)

英文版: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Version 2.0 Redistributable Package (x86)


--------------------------------------------------------------------------------

安裝使用簡要說明

程序界面可以選擇三種'繁體中文','簡體中文','English'。

程序支持常用的Tahoma(unicode編碼)字體和Sangayana字體 與VriRomanPali CN字體字母編碼的自動轉換和顯示,查找的 結果可以直接複製為相應的字體。

使用時,請先根據您輸入時所使用的字體來選擇'字體設置'。

'輸入模式'-'模糊輸入模式',可以輸入英文字符,查對應詞形 的巴利單詞,在此模式下,您輸入英文字符 'ara',可以查到如下巴利單詞:

Ara,【中】 輪輻。 āra,【陽】 針。 ārā,【無】 在遠處,遠離,遙遠的。

如果不選中'模糊輸入模式',則輸入'ara',只查到:Ara,【中】 輪輻。

輸入'ārā',只查到: ārā,【無】 在遠處,遠離,遙遠的。

注意,在'模糊輸入模式'下,您可以這樣輸入巴利文'ārā',程序會自動轉換為 'ara',可查到相近詞形:

Ara,【中】 輪輻。 āra,【陽】 針。 ārā,【陰】 錐子。

程序支持'複製取詞',當您在別的文檔中選中了巴利單詞,並'複製'的時候,本程序會自動取得此單詞,在輸入要查找的'單詞'後,可以直接按鍵盤上的 'Enter' 按鍵,或點擊'查詞'按鈕,即可查詞。 如果要查找漢字的巴利語解釋,可輸入漢字,直接按鍵盤上的'Enter'按鍵, 或點擊'查詞'按鈕,可查找相關內容以供參考。

如何在經文中查找詞句?首先用鼠標在經文顯示框裡點一下,然後按Ctrl+F組合鍵,就會彈出查找輸入框。

請注意:在輸入漢字查詢時,一定要在『語言設置』裡選中您所使用的繁簡語言,即,如果您使用的是windows繁體中文操作系統,則選『繁體』,否則如果 是windows 簡體中文系統,則選簡體,否則程序不能正確處理中文的輸入。

怎樣輸入巴利音標字母: 要輸入巴利音標字母,在輸入框裡,只需要按住 Alt 鍵不放,然後按鍵盤上對應的字母按鍵即可,根據不同的字體設置,可輸入對應字體編碼的巴利音標字母,巴利音標與鍵盤英文字母對應關係請在軟件裡點擊 幫助--使用說明。

3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啦,很高興見到你也開了個格子 ^^

    GuoBing

    回覆刪除
  2. 我手上是舊版,試著連接你貼文的幾個下載地點,都不成功。
    是否有其他網站可供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dhamma.sutta.org/pali-course/Pali-Chinese-English%20Dictionary.html

      http://dhamma.sutta.org/pali-course/index.htm

      http://bbs.sutta.org/thread-4096-1-1.html

      http://dhamma.top/downloads/0901-pali-han-dict.zi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