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如是練習


將音響聲音開大,聽著喜歡的音樂,有沒有喜歡或跟著唱兩句,甚至感動?於是發現了取與愛,正思維為何取與愛是不是有我故取愛?於是,我正觀音樂,辨別聲之所在起於何處,發現聲外處,正觀聲外處傳到耳內處,聲與耳接觸之所,了知是耳觸入處。於是,將發現耳觸入處生起耳識,是為三事和合觸之一。

如是練習。



接著練習如上的覺與觀,南傳叫尋與伺,正觀這耳聲內外處的耳觸入處,及其所生之耳識。於是,在這裡的愛已熄,喜歡的音樂只是音樂,暫時清淨而不愛取音樂與耳內處,此時,耳觸入處將如實知。

如是練習安般。
一時,正觀空氣,辨別香之所在起於何處,是否愛取香外處,正觀香外處傳到鼻內處,香與鼻接觸之所,是為鼻觸入處。於是,暫時清淨而不愛取香外處與鼻內處,將發現鼻觸入處生起鼻識。

如是練習。於是,愛的香只是香外處,鼻觸入處如實知。

如是練習。於食時,正觀其食物,覺其為味外處,正觀味外處傳到舌內處,味與舌接觸之所,是為舌觸入處。於是,暫時清淨而不愛取味外處與舌內處,將發現味觸入處生起舌識。

如是練習。

一時,正觀空氣,辨別香之所在起於何處,發現香外處,正觀香外處傳到鼻內處,香與鼻接觸之所,是為鼻觸入處。於是,發現鼻觸入處生起鼻識。如是,覺知香外處為正知,正觀空氣為正念,正觀鼻觸入處,隨其呼吸,擴至身體,正觀身之種種受,知內火、外火。正觀內外火,知空氣觸到身體為冷為熱,知觸外處及身入處兩者所觸是為身觸入處。於是,暫時清淨而不愛取身外處與身內處,將發現於身觸入處生起身識。

如是練習。其餘未提的眼內外處及其眼觸入處。
如是練習。觸入處所生受想行及其識身。

一時,我反覆依經所說予以正觀。

覺其呼吸不能自主,剎那間,短暫感受到三事所生之識皆非不是我、不是我的。這個短暫,雖在離開正觀後恢復常態,然而,卻會由此窺見因緣所生法,我師如是說。

根本佛教中,世尊教我們以六入處來下手,是正確的,是真理,此法就在阿含各個經文中,然而時下多人教授時,卻不依經的因緣法來修習。以上,只是六六法中一法的一小步,也是因緣法所提的緣六入處而有觸,此處不明,佛定義為無明人。以上,僅個人依經修習之簡短說明,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