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遠塵離垢法眼淨

言:

此書是卓榮德老師(淨光法師)於未出家前,由張碧華女士整理所發表的。法師共發表五大冊,這是其中一冊,當年凡出版一冊,即予收藏,今,於此分享序言。

 

【目錄】

《書序》得法眼淨,離三惡道

 

第一篇     苦集滅道,轉法輪

第二篇     正觀五陰,見法見如來

第三篇     法法相依,從此岸到彼岸

 第四篇    苦樂因緣生,正念不隨轉

第五篇     見法離見諍,無諍心解脫

第六篇     先知法住,後知涅槃

第七篇     斷不善法,有止有觀見如來

第八篇     修四無量心,對治不善念

第九篇     當修真實禪,悉伏諸想

第十篇     見緣起法,知苦離苦

第十一篇  有依當斷,離慢清淨

第十二篇  離斷五蓋,行八正道

 

第十三篇  生死存亡相,因緣和合生

第十四篇  瞋恚為毒本,殺瞋得無憂

第十五篇  伏諸憍慢心,正智善解脫

第十六篇  斷欲離恩愛,而得安樂住

第十七篇  眾生之苦,以愛欲為本

第十八篇  離於兩邊,行八正道

第十九篇  供三火滅三火,正見求福

第二十篇  布施善調心,正命自安樂

第二十一篇  正智心解脫,覺悟離睡眠

第二十二篇  得聞正法,大福利

第二十三篇  不得八正道,無沙門果

 

 

《書序》

 得法眼淨,離三惡道

 

這是一本佛在世時,在家、出家、外道、男、女各類人等,在各種不同的生命處境中,聽聞佛陀的教法而開悟的專書。若你有因緣得以翻閱本書,請用心閱讀、體驗,切勿讓難得的法緣空過。若能敬心閱讀全書,縱不見法,至少也會有正知見,必將裨益無窮盡的生命旅程,減損墮惡道的因緣。

 

    開悟,是無論走在正法中,或是浸在相似佛法裡的學佛人,都想要獲得的體驗。特別是流行台灣的相似佛法,標榜所謂「即刻開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等悟境名相,更讓流轉於滾滾紅塵、滿腹貪瞋癡而抓取不斷、以致痛苦不斷的世間人,心嚮往之。

 

    開悟,的確是美好的體驗 -- 當下頓斷所有的煩惱與疑惑,識無所住。而流行中的相似佛法,特別是與「般若宗」有關的經論、或是南宋之前少數大禪師的經論語錄,也往往能對「專心致志」的讀者,產生策進、驅迫心意識的思維極限,使剎那間躍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解悟之境。

 

    但這畢竟只是剎時間的體驗,如電光火石,若無法住智為基礎,或悟後不知如何修行 -- 守護六根、修不放逸,縱有十次、百次的解悟經驗,因不知如何轉化心意識的品質與取角,仍然如同凡夫而未入法流。

 

    真正佛陀的教法,根本不是自稱「大乘」的經論之教、更非禪宗的參禪之法,而是正觀五陰無常、契入「苦、集、滅、道」的正思惟,當下明覺而「見法、知法、得法、入法」,當下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開法眼,得見如來清淨,當然就是「開悟」。且入此悟境是依無常觀、正思惟而契入,因此法住智充滿,知法次法向而親證涅槃,當然既明心又見性 -- 明覺心意識運作之生滅流轉,正見諸相流轉生滅、無常變異之非我、非我所、不相在,當體即空,不取不著,而自證如來清淨法界。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自知,諸大乘論師或高明之禪宗大師高談的「一心三觀(假、空、中)」,遠不及「無常觀」如實、妥當、受用--既如實照見心意識取著流轉之世間生滅,又同時正見「生滅滅已,寂滅現前」,於修行上又「有道有跡」,若能念念明覺,則可時時自知自證。

 

    而中國歷代之判教者,以論師之知見為知見,不以佛之知見為知見,不知不見佛法之「初、中、後善」、不知不見佛法之「法法相依、法法相潤、從此岸到彼岸」,卻以凡夫知見妄加「判教」,胡亂割裂佛陀開示眾生使悟入「佛知見」之完整教法,繼之後來者迭相附麗,積非成是,致正法隱沒。

 

    至於流行台灣之相似佛法,續其末流,以趕經、拜懺、念咒、蓋廟為能事,非法佔用國土、放生致放死、政教聯手邪枉人民,種種愚癡行、惡邪見,實令人不忍聞問。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也就是有因有緣有報,要明辨法與非法,又當先遠離欲惡不善法。否則,縱耗盡三千尺牘、遍讀三千經論,若不見法,依然不明究裡。若得見法,於正法律心得無畏,縱然不知不識「大乘」經教、禪宗、密宗之為何物,佛說此人得一果須陀洹,「七往人天,究竟苦邊」。

 

    本書之誕生於此國土世間,當然是希望有助於顯揚正法,以利學佛人之見法、得法,「減損阿修羅眾、增益天人眾」。至於破邪說,只是隨筆帶到,其實是徒增議論的無聊習性。因為,要能分辨「法與非法」,除了自見法外,完全是人云亦云。這種大事因緣,當然只能是「循業發現」,言說議論其實助益不大。

 

    所以,還是只有感謝,感謝佛陀、及戮力於正法修行與流佈的三世十方眾生,也感謝種種相似佛法及外道知見的眾生,讓我們知非即捨,有因有緣有報得入法流。

 

    本書是「分享雜阿含經」系列的第二本:聞示悟入佛知見,收錄《雜阿含經》中有關見法的經文共廿三篇(另有六篇已編在「分享雜阿含經」系列一:《遠離煩惱得自在》一書),編輯架構分四部分:一、經文部分,選自印順長老編的《雜阿含經論會編》一書,於標點部分略作調整。二、讀經筆記部分,是明和講堂師生共同的研讀心得,由負責的同學具名撰寫。三、提要部分,集結自課堂上的關演與討論,由本書主編張碧華小姐執筆整理,希望有助於讀者對法義的思惟。四、註釋部分,有些參考佛光大辭典的註解,有些則是我們研讀的心得,提供讀者參考。

 

再者,本書的編排是有設計的,我們建議讀者至少一次,依編訂的次序閱讀完全書,必能獲益匪淺。

 

    感謝明和講堂全體同學於聞、思、修上的共同努力,促成這樣的大事因緣;感謝勉力寫作讀經筆記的同學,感謝碧華的發心並戳力編輯本書,感謝榮南大力支持,感謝所有助印者。願此功德,迴向十方眾生,早日見法、得法,離苦得樂,清淨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