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讓我們和布吒婆樓談禪修的戲論--Discussing the distortions (papañca) of Zen meditation with Poṭṭhapāda.


 🟨幾日前,許多宗教團體的外道出家修行者與布吒婆樓──(各派沙門、婆羅門),坐在茉莉園的會堂裡,相互討論有關『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觀照,使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方式』的話題:「各位梵友啊!然而,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觀照,讓所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狀態,要如何實現呢?」

😵‍💫無因無緣之戲論🤷‍♂️

某派主張:一個人的感知(想蘊、觀照)時而出現,時而消失,這是無因無緣的!在觀照禪相時,當感知(想蘊、觀照)出現時,此時存在有感知者;當感知(想法、觀照)消失時,此時則無感知者!這是某些派別,曾經這樣描述(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這樣觀照,讓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方式。

😵‍💫靈魂、真我、自性、常我、超靈來去之戲論🤷‍♂️

某派主張:訛!梵友!事實可不是如此。梵友!因為感知是一個人的真我(──靈魂、自性、常我、超靈);祂來了又去。當祂來時,一個人是有感知的;當祂走時,一個人就無感知了!某些派別,曾經這樣描述(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這樣觀照,讓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方式。

😵‍💫大神通力沙門之戲論🤷‍♂️

某派主張:訛!梵友!事實可不是如此。梵友!確實有著強大的神通和崇高權威的沙門或婆羅門,他們能夠使感知(saññaṃ:想蘊)在一個人的內心中出現或消失。當(他們把感知)移出時,一個人就無感知了!某些派別,曾經這樣描述(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這樣觀照,讓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方式。

😵‍💫大威力諸神之戲論🤷‍♂️

某派主張:訛!梵友!事實可不是如此。梵友!因為擁有大神力、崇高權威的諸神,祂們能將感知(想蘊)從一個人(的內在)移入又移出。當(祂們把感知)移入時,一個人是有感知的;當(祂們把感知)移出時,一個人就無感知了!某些派別,曾經這樣描述(在修習禪定時)➡️對禪相的這樣觀照,讓感知(想蘊和受蘊)能夠達到最終消失的方式。

🟨同樣的問題,佛陀由戒具足開始回覆,然後,調伏六根、精勤靜慮、無記戲論之問答。幾日後,外道嘲笑布吒婆樓,也間接諷刺佛陀,故佛陀告知不記說虛偽之法,只記說四聖諦✨,並針對極樂世界提出醒世寓言。

😵‍💫某派主張:當我臨命終時,最後的願望就是能往生至極樂世界,永遠擺脫病苦!🤷‍♂️

🟪佛陀反問道:根據我所聽聞的,這是真實的嗎?尊貴的尊者們!你們是否持有這樣的教義和觀點──在我臨命終時,最終的願望是真我往生至極樂世界(ekantasukhassa lokassa),並永遠擺脫病苦呢?(這是真的嗎?)當我向他們詢問這個問題時,他們會自信地回答:「確實如此!」

因此,我以這樣的方式進一步詢問他們:尊貴的尊者們!你們是否實際上已經親眼見證,或是親自居住在知名的極樂世界中,並在那裡過著毫無病苦的幸福生活呢?然而,當我提出這個觀點時,他們卻承認:「並非如此!」⚔️

然後,我以這樣的方式詢問他們:尊者們!你們是否曾經體驗過一整天或一整夜,或者至少半天或半夜,完全沒有病苦,過著類似極樂世界的幸福快樂生活呢?然而,當我問及這個觀點時,他們承認:「沒有!」⚔️

如此,我以這樣的方式詢問他們:尊者們!這是真實的嗎?你們是否知道有一條正確的道路,只要依循這條修行之道,就能證悟某一方的極樂世界──永遠擺脫病苦,享受完全快樂的幸福生活存在!然而,當我問及這個觀點時,他們承認:「沒有!」⚔️

接著,我以這樣的方式詢問他們:尊者們!這是真實的嗎?你們是否曾經聽說,在某一方的極樂世界中,已經有重生的天神(或稱佛陀、菩薩)?而且他們一起發出宏亮的聲音,宣稱這是一條崇高幸福的修行道路,親愛的朋友們啊!這是一條直接前進的修行道路,親愛的朋友們啊!只要沿著這條修行道路前行,就能證悟某一方的極樂世界,永遠擺脫病苦,享受完全快樂的幸福生活,這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我們自己也是沿著這條修行道路前行,所以我們已經往生至某一方的極樂世界,獲得了重生!然而,當我問及這個觀點時,他們承認:「沒有!」⚔️

佛陀繼續問道:那麼,你對此有何看法呢,布吒婆樓!根據那些沙門和婆羅門教派所宣稱的,也就是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是否可能出現奇蹟呢?

布吒婆樓回答道:確實如此,世尊!根據那些沙門和婆羅門教派所宣稱的,也就是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確實不可能出現奇蹟!💡

🟨佛陀繼續談三種我的獲得,如何斷除,以及出世間道。

以上
分享,所選取的經文是:DN.9 Poṭṭhapādasuttaṃ,敬請閱讀原文。

未達無學所分享,
皆非最終善知見。
一切教導話語錄,
當善抉擇及思惟。

進學孤獨園奉法人淨豐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